琥珀蜜蜡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6年08月29日07: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台州商报

  最近在古玩界,有些人不玩木珠,开始玩起了琥珀、蜜蜡。在我市古玩市场上,也总能见到一些人在兜售琥珀蜜蜡,便宜的琥珀、蜜蜡原石“10元一克”,贵的成百上千都有。

  琥珀、蜜蜡产地众多、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再加上喜欢的人多了,造假手段也层出不穷。

  近日,记者采访到台州市的琥珀、蜜蜡收藏家蔡希,他告诉记者,常常有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来咨询,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无非是三个问题:“真的还是假的”、“老的还是新的”、“品质好不好”。要锻炼眼力,关键的还得要多看少买。

  琥珀、蜜蜡种类众多,价格悬殊

  蔡希介绍,琥珀是距今4000万年前松柏科的树脂滴落,掩埋地下,在压力和热力作用下石化而成,而蜜蜡是琥珀的一个品种。两者分辨很简单,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或者半透明的叫蜜蜡。

  琥珀蜜蜡作为装饰品已经有上万年的历史,琥珀进入中国也有4000年左右的历史。

  市场上那么多的琥珀、蜜蜡,价格为何天差地别?

  “琥珀、蜜蜡最著名的产地在波罗的海周边的十来个国家,产出的琥珀、蜜蜡密度高,品质优异,每个国家琥珀、蜜蜡又有自己的特点,以丹麦、德国的最为出色。但随着多年的开采,有些品种近乎绝迹,价格自然就高,而在俄罗斯、缅甸等地也有琥珀、蜜蜡的矿,品质就差了很多。”

  “分辨品质的好坏,有个很简单的方法,蜜蜡是密度越高越好,琥珀越透越好,这是两个极端。”蔡希说。

  收藏琥珀、蜜蜡有什么讲究呢?蔡希说,要选择产量不多的精品,比如血珀、金珀等,至于绿珀、蓝珀等稀有品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能“远观”了。一些独特的品种,也可以关注,比如琥珀中如果有虫的,叫虫珀,非常难见。

  “就投资价值来说,只有精品,价格才能水涨船高。多米尼亚的蓝珀一年繁荣产量也就50公斤,去年卖5000元一克,今年已经涨到了每克1万元以上。而缅甸的琥珀相对价格比较便宜,3元-5元/克,初入门的爱好者可以先练练手。”蔡希说。

  琥珀、蜜蜡让黄金变成了“陪衬”

  蔡希是从十多年前开始收藏蜜蜡、琥珀,在他的藏品中,收藏的琥珀和蜜蜡产地来自二三十个国家,多达数百件。较早的一串要数公元前800-前600年的全透明的古稀原蜡,2000多年前旧工,十分罕有。

  这些琥珀蜜蜡不论是加工工艺,还是色泽和外观都天差地别。

  “每个时期的蜜蜡和琥珀加工工艺都是不同的,比如维京时代是海盗时期,所以琥珀蜜蜡的工艺品打磨非常粗糙。在中国,明代喜欢用浅浮雕,清朝喜欢阴刻。

  因为贵重,蜜蜡琥珀的雕件一般都小巧精致,有用做扇坠、挂坠、簪子装饰等等。

  在蔡希的藏品中,有不少做工精巧的小玩意儿:明末清初寿翁蜜蜡雕件、清皇室一鹭芙蓉琥珀吊牌、清代喜上眉梢蜜蜡帽花、清代凤出牡丹琥珀雕件、清宫廷蜜蜡镂雕“年年有鱼”、寿桃等饰边。

  琥珀蜜蜡也常常被做成项链,蔡希的藏品中就有200多年前欧洲皇室、贵族佩戴的蜜蜡桶珠项链、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摩根家族收藏的金珀项链、中国西藏古董蜜蜡项链和年花珀“丰硕果实”项链等。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饰品中,不少蜜蜡是用黄金镶嵌,黄金变成了蜜蜡的陪衬。黄金已经很贵重,可是它却常常用于琥珀蜜蜡饰品的配件,足以见琥珀蜜蜡的珍贵。

  造假泛滥,老手也容易“吃药”

  蔡希说,这几年蜜蜡和琥珀造假层出不穷,常见的几种造假手法:

  用塑料来造的琥珀蜜蜡。塑料的密度要远远大于蜜蜡,而且从表面上看塑料制品的纹理有些搅拌的痕迹,另外用手指快速搓,没有松香味散发出来。

  用柯巴树脂来仿造蜜蜡琥珀的仿品。表面上看柯巴树脂和蜜蜡琥珀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就连纹路都很相似,搓起来都有松香味道。鉴别柯巴树脂和蜜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酒精擦拭,柯巴树脂遇到酒精会发粘,而蜜蜡则不会。

  还有一种是用马丽散(一种胶)。只要用紫外灯照射就会“现原形”,琥珀会有荧光反应,而马丽散却没有。

  最能以假乱真的造假手法是压制蜜蜡,就算是老手也容易“吃药”。“就是把次等料通过压制的方式增加密度,唯一能够辨别的方法只有在强光下看蜜蜡 的纹路。蜜蜡在强光下的纹路呈现自然的云纹,压制蜜蜡的纹路比较碎,一般会有搅拌纹理或者丝瓜瓤纹理,这是因为蜜蜡在压制的时候受力不均而造成。”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琥珀蜜蜡收藏市场,蔡希再三强调,一定要多看看,少下手,买精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蜜蜡琥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