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早发现了西安半坡遗址

2013年06月29日 07: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纪念半坡遗址发现60周年活动现场,外国游客参观游览 记者张宇明 实习生宋洪涛 摄 纪念半坡遗址发现60周年活动现场,外国游客参观游览 记者张宇明 实习生宋洪涛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陈黎)为纪念半坡遗址发现60周年,昨日在半坡博物馆举行盛大雕像揭幕仪式,当年主持发掘的九旬考古学家石兴邦亲眼见证了自己雕像的落成。那到底是谁第一个发现了半坡遗址昨日举行的“历程——纪念半坡遗址发现60周年”展中给了答案,也留下疑问。

  九旬考古学家故地重游

  当年主持半坡遗址发掘的考古学家石兴邦昨日来到了现场,年过九十的他看起来精神很好。“我好几个月都没有来了。”对于半坡博物馆,他的感情非常深厚:“我经常来转转,变化很大。”对于西安的博物馆发展,他的记忆与时代同步。“现在西安已经有100座博物馆了,这很了不起,还有很多收藏家自己开的民营博物馆。”

  他回忆起1958年半坡博物馆建成开放时,“当年西安就有个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都是后来的。”随后石兴邦老人兴致勃勃地和其他考古学家以及嘉宾一起,来到半坡博物馆广场,亲眼看着自己的雕像揭幕。

  遗址首个发现者到底是谁

  一场“历程——纪念半坡遗址发现60周年”展昨日在半坡博物馆展出。记者看到,展览图文并茂讲述了半坡遗址发现、发掘、博物馆建设中种种细节和大事,从中可以折射出60年的沧桑变化。

  展览中首个篇章就是“惊世发现”,对“当年谁第一个发现了半坡遗址”做出了解答。

  原来,关于“谁先发现”“何时发现”近年来有三种新说法。

  一种说法是考古学家石兴邦和吴汝祚在1953年发现的,当时的灞桥火电厂在修专用铁路时用推土机铲出了墓葬和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做调查时发现了半坡遗址。

  第二种说法是1952年年末,“东郊第一座火力发电厂的专运线工地上,推土机推出了彩陶”。受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文物处处长赵望云(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的委托,郑郁文(后来半坡博物馆的首任馆长)到现场查看。

  第三种说法是1953年,在纺织城建设中,为方便物资运输修建铁路专线。修建时,时任西北纺管局副局长秦天泽发现了半坡遗址。

  其实他们都和半坡遗址有莫大的关系,半坡博物馆对现有资料梳理后,认为可能真相是:秦天泽是最早的提出保护者,郑郁文是最早认定者,石兴邦和吴汝祚是最终的确认者。

  编辑:谭红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