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珍品文物在常州博物馆进入开箱布展阶段

2016年08月29日07: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马王堆汉墓珍品文物在常州博物馆进入开箱布展阶段

  昨天起,7箱马王堆汉墓珍品文物在常州博物馆进入开箱布展阶段,两千年前的瓜果、燃灰未尽的熏炉和辛追夫人的华服——

工作人员小心摆放文物工作人员小心摆放文物

  一幅来自汉代的立体“图卷”徐徐展开

  熏炉中燃灰未尽,瓜子、杨梅等瓜果依旧保持了基本形态,木俑、陶俑唇上的红漆虽斑驳但色彩依旧鲜艳……经过一千多公里跋涉,备受关注的《神奇的马王堆汉墓珍品展》文物于26日抵达常州,告别路上风尘,“享受”博物馆里的丝丝清凉。

  昨天上午起,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文物进入了开箱布展阶段。当天,记者目睹了开箱、清点、移交、入展柜的整个过程。湖南省博物馆馆员王卉表示,这次展览的主题围绕“生活化”这个特色,96件(套)珍贵文物复原了汉轪侯利苍一家的衣、食、享乐、思想等各个方面,市民可以真切地感受一番两千年前汉代贵族的生活。

  细致清点,每个文物都要进行360度的检查

  此次到常州办展,湖南省博物馆一共带来了7箱文物。随着一件件文物的开箱,一幅来自汉代的立体“图卷”在展厅里徐徐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四位工作人员戴着白色手套,围在一张方桌前,其中一人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捧出囊匣。

  然后,由双方工作人员现场对每个局部进行360度的仔细检查,与清单逐一核对,任何一丝破损、划痕都要记录下来,并由双方确认。

红、黑两色作为主色调的展厅布置初具规模红、黑两色作为主色调的展厅布置初具规模

  “从湖南启程之前已经仔细核对过两遍了。”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到展览结束,仍旧要进行一番仔细核对,才算移交成功。

  接下来,文物被一件件地摆放进展柜。记者看到,戴着手套的工作人员轻轻摆放之后,还小心、略微地作些挪动,确保安放得错落有致。其中一些漆器和丝织品还盖上了特制的防酸纸,用于防尘,以及隔离灯照产生的温度。在摆放漆器时,工作人员还脱下了手套,“漆器上的彩漆年代久远,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彩漆脱落在手套上,或把手套上的纤维留在文物上。”常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解释说。

  大量的帛书、漆器、丝织品都是展览亮点

  “古人用的粉扑什么样?他们吃的什么?用什么食具装的?相信展览在带来历史感之余,也会让市民感觉到有趣。”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王卉介绍说,此次展出的文物很生活化,且极具代表性,可以反映出马王堆汉墓在艺术、文化、历史上的价值。

  据考证,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诸侯家族墓地。根据漆器款识、封泥、印章等推断,一号墓为汉轪侯利苍之妻辛追夫人,二号墓为利苍本人,三号墓是利苍之子。

  “展览从介绍利苍家族开始展开,除了漆器,大量的帛书、丝织品都是展览的亮点。”王卉表示,帛书大部分出自马王堆三号墓的一个漆箱,涵盖了天文、地理、政治、历史、哲学:世界上最早的实测比例尺地图在当时颇具实用性——长沙国为了抵御南越国入侵,绘制了地图,记载了山、水、军事等多个要素;迄今所见最早、最完整的古医方专著《五十二病方》,记载了大量养生、黑发、益气、滋阴美容的各种方子,“其中还有甜酒冲鸡蛋呢,你能想象吗?”

  丝织品则大部分来自一号墓为汉轪侯利苍之妻辛追夫人的殉葬,由于保存得较为完好,不仅颜色鲜艳,还可以看到上面的刺绣。作为贵族,辛追夫人的衣料里绢、纱、罗、绮、锦都有。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红、黑两色作为主色调的展厅布置初具规模,展柜上方的简洁文图,与下方的文物相映成趣。展柜中,稻谷、杨梅、梨子、枣子等瓜果、谷物穿越千年而来,被放至在亚克力器皿中展示;一只青铜熏炉中燃灰未尽,仿佛火才刚刚熄灭;一些木俑、陶俑眉目生动,唇上红漆鲜艳。虽然辛追夫人遗体此次没有来常,但在北侧的几排展柜,市民可以一窥辛追夫人棺椁以及“T形帛画”的复制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王堆汉墓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