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考古队再寻死海古卷:希望免其遭盗掘

2016年11月24日0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以色列考古部门14日宣布,以色列正着手展开新一项为期3年的考古活动,发掘尚未被找到的“死海古卷”。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官员阿米尔·加诺说,考古队将调查死海附近朱代安沙漠中的数百个洞穴,“死海古卷”最早就是在这片区域发现的。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人们在耶路撒冷以东一处死海附近的洞穴中陆续发现“死海古卷”,内容大部分是用古希伯来文写成的早期犹太教、基督教经文,是现存最早与《圣经》相关的历史文献。

  考古学家推算,“死海古卷”成书年代距今超过两千年,被西方学术界称为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文献发现。

  按照加诺的说法,这次考古活动由以色列总理府出资支持,不过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方面并未立刻对此说法作出回应。

  按照计划,此次考古将进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这一行动可能会引发外界争议。这片地区按照联合国决议本属于巴勒斯坦人,但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被以色列军队占领。以色列多年后向巴勒斯坦移交部分被占领土。

  1993年,以色列考古人员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过一次考察,寻找仍未被发现的“死海古卷”,但一无所获。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零散的“死海古卷”不时现身巴勒斯坦古玩市场,以色列怀疑有人在偷偷发掘“死海古卷”,这促使以色列政府尽快采取行动。

  作者:马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死海古卷”巴勒斯坦考古队约旦河西岸以色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