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大勺子竟是元代熨斗

2016年08月29日10:17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杜先生收藏的熨斗 杜先生收藏的熨斗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熨斗作为熨烫衣服的生活用具始于商周,盛于唐代。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缭绫》有诗句为证:“广裁衫袖长制裙,金斗熨波刀翦纹”,说明熨斗在人们生活中所起到 的作用。随着生产水平的进步,昔日家家户户似乎必备的熨斗,也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历史不断演变的熨斗,被一些收藏爱好者悉心珍藏,也因此使我们看 见了古人所用熨斗的原貌。

  “熨斗又称威斗、金斗、火斗、焦斗,俗称烙铁,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衣着平整是很讲究的,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铜的、铁 的熨斗有的被丢弃在家庭角落里,有的被融化,看到有着朝代更替、历史文化印记的宝贝得不到保护,我感到很心疼,而这也是我收藏熨斗的初衷和动力。”收藏爱 好者杜先生介绍。

  收藏爱好者李先生:熨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这普通百姓家所使用的熨斗,是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的佐证,所以我认为收藏熨斗就是在收藏历史。而且熨斗上雕刻的精美纹饰也随着国家朝代的更替呈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极具时代特征。

  收藏爱好者韩女士:仅仅从熨斗造型上看,就有着深厚的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发生改变。从最初的单把单面熨斗发展到后来的盒子式、提梁式熨斗。古代的熨 斗有长柄式、盒式、提梁式等多种样式,均采用炭火加热的形式,相对于现代熨斗的电加热、蒸汽加热,要简陋很多。伴随着镀烙工艺的发展,器体表面的工艺也越 来越美观,造型也开始多样化,种类繁多,可谓五花八门,千姿百态。

  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品鉴专家王文秀 :这是一把元代的熨斗,可以看出来这种元代熨斗的把手一般都是实心铁质的,斗身好似一个大勺子,元代的熨斗样式简朴厚重。有的元代熨斗上会有铭文,这样会 更加体现其价值,虽说这一把熨斗无铭文,但是因为年代久远,保存较为完好,也是一件不可多的收藏品,值得收藏。

  据历史资料记载,我国是第一个发明并且使用熨斗的国家,使用熨斗要比外国早了整整1500年。 熨斗可以在多方面体现历史的变化,比如熨斗的外形,元代的熨斗在导热方面有弊端,使用者很容易烫伤自己。明代的熨斗在元代实心把手的基础上改进为空心把 手,将木棍安在熨斗头上,这样导热性就相对元代有所进步。同时斗身上纹饰开始多样化,增加了熨斗外形上的美观。而清代延续明代熨斗的形状以及把手,还是采 用空心把手,但是把手接头以及斗身上开始出现“福”、“寿”等字样,这些文字的出现增加了熨斗的美观程度,同时也是历史文化的体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熨斗陶器勺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