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被过度炒作下滑难免

2013年04月03日 08:11   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4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艺术品市场向何处去? 艺术界正聚焦本周香港苏富比的中国艺术品、珠宝和酒的拍卖会。这次拍卖预计会拿下2亿美元,将令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拍卖市场。然而,这些估计只是暴露出,2011年4月中国艺术品市场达到令人眩晕的高度之后的下滑之大。当时类似的拍卖会成交总额达4.47亿美元。

  不仅是苏富比,其竞争对手佳士得的销售也大幅下跌。2011年中国内地高歌猛进,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和古董市场,2012年却急转直下,而世界其他地方保持相对平稳。

  为何中国故事有所不同?法国拍卖数据供应者Artprice称,中国内地艺术品销售从2011年的90亿美元减少到2012年的51亿,降幅达44.2%。其后不久,欧洲艺术博览会估计香港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以及中国内地的保利和嘉德国际拍卖下滑逾50%。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原因不一而足,“最明显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被过度炒作,之后出现大幅调整在所难免。”也许中国收藏家和投资者意识到了这种老式泡沫,其艺术品价格被大大高估。此外,艺术品市场下滑正值内地经济减速及静观新领导层改变之际。

  此外,买家对内地市场赝品泛滥的容忍已到极限。众多艺术品交易基于出处和信任,没必要扼杀下假蛋的金鹅。于是便有了“班布里奇花瓶”因素——扭曲数字的假拍。调查发现,中国内地不少创纪录拍卖根本没最终成交,但这类拍卖推高了数字。2011年,仅有45%的创纪录销售是真实的。(作者安娜·希利·芬顿,汪北哲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