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投奔酒交所挣快钱

2013年05月24日 10:3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处在转型期的白酒行业,在传统销售渠道之外,开始寻求另一种挣钱更快的方式,采用白酒证券化来实现高端白酒的品牌突围。对于这种挣快钱的方式,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本周三,北交所旗下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宣布,贵州青酒集团出品的“2013洞藏酱香青酒私藏酒”即将挂牌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平台。

  事实上,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的影响,白酒行业已经感受到了寒意,并打出组合拳来度过寒冬。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通过降价控量、发力中端产品来挽回消费。放下身段的高端白酒也直接影响了二线白酒品牌的销量。因此,在投资领域,二三线品牌的白酒证券化已悄然兴起。今年4月,高端酱香型酒品荣太和“原酱2013”收藏酒产品登陆上海酒交所。诗仙太白·95金樽酒也于4月12日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而在此之前,国窖1573、水晶舍得、国典凤香、古井贡酒等高端酒品早已试水白酒证券化。

  据了解,白酒证券化是近年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从2011年,数个酒类交易平台扎堆建成。酒交所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酒类现货通过酒交所平台公开挂牌,会员及交易客户申购成功并完成产品的实物交收后,可通过酒交所挂牌转让。一般都会设定5万元以上的投资门槛,酒品按出厂价作为发行价。有的白酒厂商还会安排回购。

  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白酒证券化可以瞬间实现酒品的销售回款,与此同时,投资高端白酒带来的收益预期也有利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对酒企大有好处。

  但在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集团总裁路通看来,白酒产品证券化会助推整个行业的泡沫。路通曾表示,“我个人对白酒证券化比较保守,某种意义上讲不太赞成,因为我觉得这个会助推整个行业的泡沫。大家在这件事情上更多的是换一手,炒一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