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收藏十大事件盘点

2014年12月18日 12: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圈每年都有新鲜事,今年也同样不例外。从官员雅贿被报道、持续不断的《功甫帖》争辩、众多藏界名家逝世、马航失联航班中的艺术家、青铜重器皿方罍的回归与合璧,到创意迭出的文创产品、再次爆发的艺术品信托危机、市场低迷与伴随艺市寒冬而竞相绽放的一朵朵高额成交之花……这一年有太多值得我们回忆与品味的大事件,不知哪一件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新浪收藏分析盘点出了这一年的十大收藏事件,与你一同分享。(ZZ)

  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调整期

  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和泡沫化,中国收藏品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逐步酝酿着成熟沉淀,“平稳增长”是今年讨论最多的词。具体而言,流入艺术市场资金趋紧,买家对价格的控制相对理性,实现着从盲目投机到合理投资回归。

  落马官员收受雅贿

  据《法制晚报》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17名落马官员曾收受“雅贿”。2014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倪发科喜欢玉石“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其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受贿总额近八成。除倪发科外,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江苏常州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广西南宁原地委书记莫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原局长王会师也均在“雅贿”名单之列。

  “剪不断、理还乱”的《功甫帖》真伪之辩

  去年9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约5037万元买下苏轼《功甫帖》,却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专家指认为“伪本”。此后,围绕《功甫帖》的真伪之辩便一发不可收拾,各路业内人士纷纷站出表达自己的观点。之后,更因《功甫帖》一事引发了季涛告杨丹霞、颜明告刘益谦等人的官司,使得这一事态呈现出戏剧性的发展。

  数位藏界名家离世

  1月11日,著名油画家忻东旺因癌症去世,享年51岁;2月10日,著名画家,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逝世,享年61岁;2月14日,著名中国美术史学家高居翰去世;3月26日,著名华人艺术家、法兰西学院第一位华人院士朱德群逝世;8月3日,西方公认的中国古董超级大藏家安思远辞世……这一年,收藏界失去了太多大家。

  马航失联航班中的艺术家

  3月5日,由24位中国画家组成的艺术代表团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中国梦·丹青颂”书画交流笔会。24位画家分别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四川和新疆等地。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该团蒙高生、王林诗、刘如生的名字出现在马航官方发布的失联航班乘客名单上。

  方罍之王皿天全方罍回归故里

  今年3月,在获悉皿方罍器身将在佳士得参与拍卖时,湖南省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文博机构和民间收藏人士通力合作,最终促成皿方罍器身于3月19日成功洽购,结束了它近一个世纪的海外漂泊。

  6月12日,皿方罍器身完成交接,终于踏上回乡路,并于28日夜与湖南省博物馆珍藏的皿方罍器盖,在长沙举行了隆重的器身、器盖合体仪式。

  文博机构文创产品“萌萌哒”

  自去年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一炮走红之后,各大博物馆似乎掀起了一股文创潮。北京故宫的朝珠耳机、藻井遮阳伞,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苏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形饼干,还有台北故宫的坠马髻颈枕,无不让人感觉“萌萌哒”。

  除去这些文创产品外,北京故宫还推出了多款APP应用,像是《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和《皇帝的一天》等,让文物撞上移动应用,让传统文化“互联”起来。

  拍场上频频出手的“任性”中国藏家

  虽然艺术市场进入寒冬期,但这并不能阻挡中国土豪们购买艺术品的热情。今年4月,刘益谦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11月4日,跨界艺术品收藏大亨王中军以约3.77亿人民币拍得梵高油画《雏菊和罂粟花》;11月26日,刘益谦以3.48亿港元拍下被誉为唐卡之王的十五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总之,“有钱,任性”。

  海外名家大作进中国

  今年,中国各地的展览可谓异彩纷呈,诸多海外名家大作纷纷空降,让我们品尝了数道视觉盛宴。年初亮相上海的莫奈特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开展首日格外火爆,观众从购票到进场需耗时三小时以上。国博今年更是推出了数个重量级外展,包括“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特展”、“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览、“罗丹雕塑展”、“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展览等。

  艺术品信托再遇兑付危机

  据报道,深圳杏石基金2011年发行的一款艺术品私募基金产品今年5月份到期,但投资者普遍只拿回了本金的10%,并且这3年的投资收益全部没有支付给投资者。近日,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逾期支付三个月的新闻也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

  进入2012年后,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曾经风光无限的艺术品信托市场急转直下出现了骤然降温。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在前两年市场高潮时期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信托资金如今已经到了“清算”的日子,不过由于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依然处于调整之中,这样的大环境非常不利于“出货”,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兑付危机也正在显现。

文章关键词: 收藏艺术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