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造币企业:特殊而光荣的印钞史

2016年08月29日08:22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孔令儒 通讯员 于淼

  原标题:一段特殊而光荣的“印钞”史

  从沈阳故宫“抚近门”向东,走不多远,就会看见这样一家企业——红墙环绕、警备森严,透过仿古正门牌楼,可见翠柏苍松掩映下的一幢红色二层小楼,古朴、内敛,每一块砖瓦仿佛都散发着历史风韵和金属光泽。这里,就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造币企业——沈阳造币有限公司。

  始建于1896年的沈币公司横跨三个世纪,从晚清开始,各式各样的“硬币”在这里诞生。然而,她还有一段特殊而光荣的“印钞”史,并不为人熟知……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东北光复,被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十余年的沈币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工厂生产也由造币转为以纸币印刷为主。同年11月,中共中央从延安派员到沈阳接收沈币,据时任厂长牛牧野回忆:“我到厂后,即贴出通告,登记原有职工,然后组织职工开始安装印钞机,准备生产钞票。”然而,就在各项工作紧张进行中时,由于战争形势变化,工厂又接到了“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分两线向东北腹地撤退的命令。沈币由此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开始了长达3年迁转征程。

  “军队打到哪里,票子就送到哪里”。从沈阳撤至抚顺时,面临着“无机器、无原料、无技术工人”的“三无”条件,牛牧野将当地印刷厂老板请到一起,反复宣讲人民政府政策,通过深入人心的思想动员,最终各印刷厂的机器都被借来集中在一起,很快印出了钞票样张。

  然而,成功的喜悦转瞬又被炮火淹没。面对国民党大举进攻,还未来得及正式投产的沈币又连夜向通化转移。搬迁前,工厂仍通过协商方式购买了全部印钞设备,又向全体技术工人进行搬迁动员,一系列举措不仅守住了人民政府信用,也为生产保住了设备和人才。搬迁时,共征雇马车七十台,用来装机器、纸张和油墨。一路上敌机骚扰、兵车滚滚,依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

  到达通化后,建厂、生产等各项工作迅速展开。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工厂又迎来了一次新的、更严峻的考验。1946年2月3日,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孙庚尧勾结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分子发动了“通化暴乱”。2月2日晚,工厂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召开紧急动员会,挑选一部分青年工人,配发枪支、指定岗位、规定联络信号,用麻袋沙包筑成临时工事,准备自卫还击。3日凌晨4时许,枪声大作,我军与敌人展开了激烈战斗,由于早有准备,暴乱很快被平息,工厂没受一点损失。

  1946年,长春解放。工厂接到东北银行命令去长春接收印钞器材。当时伪满中央银行院内外一片大战后景象,时任厂领导王纪元、谷木铎等十余人不顾一切清除道路,进入伪满银行地下库及几个大型印刷厂,接收了当时很缺乏的印钞纸、油墨、号码机、胶印机等全套胶印设备,还吸收了一批技工。

  然而,随着四平失守,沈币又被迫北迁。载满印钞器材和印钞人员的列车开出时天已拂晓,一路向北最终胜利抵达佳木斯。佳木斯当时是比较安定的,但国民党飞机不时骚扰,因此工厂常处于防空戒备状态。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下,沈币一面防空、一面生产,胜利完成了党交给的印钞任务,为稳定东北解放区金融形势,支援东北人民解放军对敌斗争做出了贡献。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东北人民解放军沈阳特别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处派军代表陈子良等接收沈阳造币厂,到1949年下半年,佳木斯厂也迁回沈阳。至此,沈币圆满完成了解放战争时期印钞使命,并在新中国怀抱里迎来了新生,踏上了“为国铸币”新征程。至今,沈币已发展成集流通硬币、普通纪念币、金银纪念币、工业金银材生产及造币衍生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有法定货币生产企业。近年来,沈币公司流通纪念币和金银纪念币生产能力不断攀升,“辽宁舰”、“建党币”、“航天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题材纪念币和双金属贺岁币等产品都在这里诞生。今年沈币迎来120岁生日,面对未来,百年沈币依然用拼搏、实力、创新、成绩,续写红色金融事业新辉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工厂印刷厂造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