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件工艺精品入藏国博

2016年11月06日09:01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仿古九连墩十弦琴木胎漆器   刘比建 仿古九连墩十弦琴木胎漆器 刘比建 巴林牛角地鸡血石方章   郑胜亮 巴林牛角地鸡血石方章 郑胜亮

  (记者朱永安)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收藏仪式在该馆楠木厅举行。曾与今年7月在该馆展出的“2016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中的21位参展艺术家的24件艺术精品正式入藏国博。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分别向甘而可、李凤荣、邬建美、王笃芳、陈利、阿旺、刘比建、于春霞、张德和、周秉益、黄文寿、徐元宝、林洪英、史俊贤、陈伟毅、桓贡、龙知布、刘劲松、郑胜亮、刘红立和程浩颁发收藏证书,他们中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中青年工艺美术作者,捐赠作品涵盖玉石、竹木、漆艺、金属工艺、刺绣、陶瓷和唐卡等主要工艺门类,代表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作品艺术品位高雅、工艺精湛,并有鲜明的时代感及个人艺术语言的独创性。这些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便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从文化性、艺术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与保护的角度,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展现我国民族文化中优秀的审美观和先进的价值观。

  吕章申结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发展沿革、文化定位、办馆方针以及馆藏特色等与捐赠艺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他对艺术家们的捐赠义举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对于艺术家而言,将自己的代表性精品捐赠给国家,特别是入藏国博,留给历史和后人,将具有独特的意义。捐赠者代表甘而可、李凤荣、刘比建等结合自身成长和创作经历进行发言,表达了潜心艺术、回报时代的意愿。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连续举办3届,是汇集全国工艺美术各个门类精品佳作最权威的国家级展览。据了解,本届双年展征集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人员近年来创作的7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参展者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南、河北、山东、辽宁、江苏、浙江、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安徽、江西、陕西、四川、广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展览由“承古启今、巧夺天工”与“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组成,“承古启今、巧夺天工”篇章包括玉雕、石雕砚雕、竹木雕、传统家具4个展厅,“薪火相传、演绎华彩”篇章包括陶瓷、漆器、织绣唐卡、金属工艺4个展厅。展览总面积近万平方米。

  国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随着国博“历史与艺术并重”发展定位的确立,国博一直致力于构建传承体系,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传递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正能量,建立民众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展览,发现了许多坚守传统并勇于创新的工艺美术家,同时收藏了这批工艺精湛、格调高雅的当代工艺美术作品。这在探索和引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方向、推动工艺美术事业和非遗活态保护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工艺美术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