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拆迁老民宅院墙发现大量明城砖

2016年11月24日06:30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梅建明)昨天上午,有市民在南京市鼓楼区东炮台街东面,发现有不少老民宅院墙中藏有明城墙砖,此处已是人去房空。而这些老破旧民宅将面临拆迁,这些砖都是明代的,大多较完整,还是能用于明城墙的日常维护,丢弃为之可惜。而数天前,在离此不远的九家圩处,也有市民发现拆迁房院现大量城墙砖,上面还有制砖主人的印迹,目前已被文物部门派人取走。

  当年免费拆城墙砖盖房

  说起东炮台街居民院落里城砖的来历,当地居民李大妈回忆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居民家里还都比较困难,盖房子建围墙没有钱,人们会拉着板车半夜去拆兴中门、绣球公园的古城墙,当时城墙还给拆了一个大口子,也无人管理。甚至还有人拆了后拖回来卖,1分钱一块,有居民用来盖房子,有的用来砌围墙。现在的仪凤门、绣球公园城墙是后来砌的。

  文物部门已收回城墙砖

  而在九家圩的拆迁房出现大量城墙砖后,记者看到,这里的城砖被随意堆放在地上,有的还有破损。这些砖大多是明代的,城砖上还有明显的“府、提调官”等字样,当地居民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知青返城后,家中居住面积比较小,加盖房子时,在老下关明城墙下拉来城墙砖盖房。

  当地文物部门接到市民的报料后,派工人赶到现场,将这些散落的城墙砖收集起来,拖回指点地点存放。据工人们介绍,将这些拆迁的城墙砖收回,可用于后期的城墙维修之用。

  新闻

  延伸

  南京全城征集散落明城砖

  有价值线索最高奖2000元

  南京明城墙今年9月过了650岁生日。为了让明城墙延年益寿,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南京就启动了城墙修缮工程,到目前,进入正常养护阶段。近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散落城砖“颗粒归仓”行动。对于提供散落明城墙砖有价值线索的市民,将给予奖励。

  20余年征集到700多万块明城砖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全部完工于1393年,修建历史长达27年。专家介绍,南京城墙在建造时,城墙砖数量达3.5亿块,建成长度35.267公里。如今,南京城墙还有25.1公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启动的明城墙修缮工程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用老城砖。曹方卿说,明城砖回收工作,在城墙进入大规模修缮时就开始了。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共征集到700多万块明城砖。“征集回来的明城砖全部用于城墙修缮。”

  发现城墙砖归国家所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明城墙被大量拆毁,一些市民把明城砖拖回去盖房子。当时只要到工作单位或居委会开个证明,就能去拖城砖了。”一位老南京人回忆。这些年由于城市建设,很多老旧小区在拆迁过程中发现了明城墙砖。由于保护意识不到位,这些城墙砖往往被当作建筑垃圾处理。一些品相好、铭文清晰的则进入了收藏市场,明码标价售卖。

  “私自售卖明城砖是违法行为。”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散落城墙砖的产权明晰,全部属于国家所有。拆除以城砖为建筑材料的建筑物,建设单位应及时通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统一回收。

  库存明城砖仅剩30万块

  上个月,南京城墙研究会、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相继成立。基金会成立后,南京本地企业银城集团向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用于对散落明城墙砖的收集和整理,以及对提供散落城墙砖线索市民的现金奖励。

  曹方卿介绍,目前明城砖库存仅剩30万块,用于长期维修和养护显然不够。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首次对提供散落明城墙砖线索的市民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奖励可达2000元。同时,对于提供捐赠散落明城墙砖的市民,也给予一定的鼓励。

  综 合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明城墙城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