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6夏拍即将开幕 推出齐白石傅抱石作品

2016年09月13日13: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匡时2016年夏季拍卖会将于9月21日在昆仑饭店开幕,届时包括“直心道场”—五台山人藏珍、阁尚—精品书画专场、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专场、近现代书画专场、扇画小品专场、古代书画专场”在内的六大专场、八百余件作品集中亮相。其中21—22日为预展期,9月23日举槌开拍,拍卖期为两天。

  “五台山人的直心道场”

  五台山人的收藏,不惟以市场价值之高低为取舍标准,而是注重作品的精神内涵。文雅、清逸、富丽,这几点特质在其藏品中多有体现。故虽有“小品”,而能神完气足,别具乾坤,可谓“小中见大”。物常聚于所好,从一位藏家的“所好”之物上,也看得出其胸襟和格调。今山人出其部分藏品,襄助匡时夏拍,其所选择的作品,便体现出这种审美上的一致性。

  齐白石《墨趣集珍五屏》描绘虾、蟹、鱼、草虫、雏鸡五屏,此五屏小而精,稚拙可爱,尽得天趣,这是老人对乡思和童心的独特表现,它们的深切动人,也是不言而喻的。赖少其先生题跋的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牧童和水牛轻松嬉戏,直率的表达了天人和谐,牧童顽皮地趴在牛背,眺望远方。质朴又微妙,充实又空灵的画幅。这些富丽雅致的作品,相信定会为此次拍卖增色不少。

齐白石刻“直心道场”昌化鸡血石齐白石刻“直心道场”昌化鸡血石

  出版:《齐白石篆刻集》P300,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年。

  7×3.5×12cm

  估价:RMB700,000-800,000

  “阁尚—精品书画专场”

  精品书画专场历来作为夏季拍卖的品牌专场甄选书画精品五十余件,跨越地域与时间框架,进行了一次艺术脉络的梳理和发现。

  傅抱石的《松荫话旧》作为十年金刚坡的总结与归纳,笔法日臻完善,闻话林荫身处,遗世忘机,也是画家心境的寄托与写照。李可染《杏花春雨江南》清新生动, 幽淡为宗酣畅淋漓且不失沉厚质朴。此外,专场收录另齐白石花鸟、黄宾虹山水各四件,二人一个是意趣情感,一个是理趣理念;一个雅俗共赏,一个阳春白雪分别登顶近现代画坛的两座高峰。其余张大千、徐悲鸿、吴湖帆、潘天寿等诸位大师力作亦将逐一展现。

傅抱石 《松涧寻幽》傅抱石 《松涧寻幽》

  1947年作 纸本镜心

  89.5×56cm

  估价:RMB4,000,000-4,500,000

黄宾虹 《溪山幽居图》黄宾虹 《溪山幽居图》

  纸本立轴

  67×29cm

  估价:RMB500,000-600,000

黄宾虹 《黄山松林图》黄宾虹 《黄山松林图》

  1947年作 纸本立轴

  117×49cm

  估价:RMB2,000,000-3,000,000

李可染 《杏花春秋雨江南》李可染 《杏花春秋雨江南》

  1963年作 纸本镜心

  69×49cm

  估价:RMB2,000,000-2,800,000

郭味蕖 《咏梅》郭味蕖 《咏梅》

  纸本镜心

  127×147cm

  估价:RMB1,800,000-2,500,000

李苦禅 《高瞻远瞩》李苦禅 《高瞻远瞩》

  纸本立轴

  110×81cm

  估价:RMB1,200,000-1500,000

  “扇画小品专场”

  “扇画小品”最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品相完美,帧帧精妙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此届夏拍精选 “扇面小品”130余件,艺韵丰富,精彩可期。

  原桂林市政府接待办主任、榕湖饭店(国宾馆)总经理丛少全先生交游广泛,雅好书画。此次也是上拍了十余件有丛先生同一上款的作品,包含了陆俨少、吴作人等诸位大师。另外,几件由同一藏家收藏整理,早年出版,笔意皆精的欧豪年大师作品也将向大家呈现。台湾美术院常务副院长江明贤先生,曾任教于国立台北师范大学艺术系,为人师表,画艺精湛。此次甄选近四十余件由同一藏家提供的江明贤先生书画作品,整个专题皆为江明贤先生在世界各地写生创作并之甚具人文特色之自然美景,风土民俗、古迹建筑等精品力作。

方召麐 行书“吉祥”方召麐 行书“吉祥”

  纸本镜心

  80×46cm

  估价:无底价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专场

  回眸百年沧桑,几许风云旧事。大时代里无论角色各异,功过评说,总是书卷之气,一种脉场。“笔墨有馀迹”,本专场汇聚近二百五十件上世纪百年之名人墨迹,构成厚重的文化积淀。其中我国古典诗词研究家郑因百先生珍藏“清昼堂旧物”明雅清旬,内含张大千、张善孖、台静农等诸家墨迹,一窥往日情思。其余吴昌硕、于右任、郑孝胥等文人学者、职业书家、千人千面,令人渊然有思。

台静农 《行书七言联》台静农 《行书七言联》

  1984年作 纸本立轴

  102×23cm×2

  出版:《静农书艺集》p38,台湾华正书局,1985年。

  估价:RMB20,000-30,000

  近现代及当代专书画场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共计280件拍品,其中包含诸多“同一藏家”、“同一上款”专题,值得关注的有王云荪上款、陈伯坚上款等。来源可靠、品相俱佳,皆为藏家精心选藏。这些藏品除了可以凸显其自身的价值外,更能反映出文人交往所遗留的种种迹象。

  此外,本专场还汇集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黄君璧、李苦禅、王雪涛、高剑父等近现代名家的作品,其中不乏亮点。张大千1936年所作的《柳荫高士》以及蒲华的《溪山真意》来源于同一藏家,均有台湾权威出版。齐白石的《荷塘游鱼》与高剑父的《独秀峰》都为佳士得早年拍品,来源可靠,品相整洁标准。另有赵云壑摹吴昌硕的《竹林七贤图》尤为珍贵,正如褚德彝所称:“云壑书画,得吴昌硕之真传”。王雪涛、启功、汪溶三人合作的《秋葵海棠》,有2003年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重要出版,难能可贵。其中启功画石,王雪涛画秋葵海棠,汪溶作蓝菊螳螂。虽为三人之作,但画面主次分明,风格统一,足见他们之前的情谊深厚。

  当代部分也为藏家带来黄永玉、欧豪年、王明明、王子武、孙奇峰、朱新建、萧平等名家的作品,值得关注。

邓芬 《青山话语图》邓芬 《青山话语图》

  纸本立轴

  65.5×28.5cm

  估价:RMB36,000-50,000

  古代书画专场

  古代书画是匡时一贯着力打造的板块,在此前春拍的成绩单中,古代书画屡获的佳绩让人印象深刻。受稀缺性、鉴定门槛等因素影响,让古代书画收藏显得最有轶趣的。本次专场精选古代书画150余件,其中多有文人临古、倡和或鸿雁往来,如周天球《行书秋山中纪游二首》、冯登府、高垲、汪昉等《行书杂咏》、黄易《仿古山水》等精彩可期。

髡残 《仿王蒙山水》髡残 《仿王蒙山水》

  纸本立轴

  186.5×43cm

  估价:RMB 800,000-1,000,000

  拍卖信息  

  北京匡时2016夏季拍卖会

  预展:9月21-22日

  拍卖:9月23-24日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拍卖专场安排:

  9月23日 星期五

  09:30 小品专场

  13:00 直心道场——五台山人专场

  14:00 阁尚——精品书画专场

  15:0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9月24日 星期六

  09:3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3:00 古代书画专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齐白石北京匡时黄宾虹李可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