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后的浮世绘画师 绘制了什么样的月下故事

2016年09月13日13:2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不是杂志   原标题:最后的浮世绘师 记录了100个月下故事

月百姿:玉兔—孙悟空月百姿:玉兔—孙悟空

  《月百姿》是日本19世纪末的著名画家月冈芳年创作的一百幅以月亮为主题的绘画。与其说是以月亮为主题,倒不如说是以月夜的人为主题的浮世绘。色彩鲜明的浮世绘“月百姿”向我们展示了月夜的众生态:凄美、悲凉、温柔、甜蜜,让人回味无穷。

月百姿:金时山之月月百姿:金时山之月

  幕末的月冈芳年(つきおか よしとし Tsukioka Yoshitoshi),又名一魁斋芳年,晚名大苏芳年,师从歌川国芳,是日本江户时代末期著名的浮世绘画家。在他去世的一年,他完成了一部以月亮为主题的大型锦绘(彩色木版画)合集,名为《百月姿》。这些版画由秋山武右卫门 (Akiyama Buemon) 于 1885 年至 1892 年分批出版。

月百姿:胧夜月—熊坂月百姿:胧夜月—熊坂

  此时的日本开始大量采用西方的摄影与平版印刷技术,浮世绘的需求下降,而月冈芳年仍坚持不懈地创作并试图让浮世绘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其门下培养出一大批从事日本画与洋画创作的画家,因此他常被称作“最后的浮世绘师”。2012年,新南威尔士美术馆馆藏了这件重要浮世绘杰作。

月百姿:师祖峰之月—丰成秀吉月百姿:师祖峰之月—丰成秀吉

  画家关注月夜人物的焦点,一是女性,二是诗人。女性类的题材中,又分怀春少女、深闺怨妇,和各类在月光下谋生的女人:不管是高雅的艺妓还是低俗的妓女。

月百姿:想君已近驹形,杜鹃啼鸣 —高雄月百姿:想君已近驹形,杜鹃啼鸣 —高雄

  除了这两大类,还有在月夜奉命出征的将军、战败自杀的武士;还有很多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月亮主题:如嫦娥奔月的神话、观世音与南海月、赤壁之战、颜回夜读等等,可见当时日本文人和艺术家浓厚的中国情结。

月百姿:霜满关营秋气清,如行过雁月三更—上杉谦信月百姿:霜满关营秋气清,如行过雁月三更—上杉谦信
月百姿:洞中月月百姿:洞中月

  这 100 幅版画由秋山武右卫门(Akiyama Buemon)于1885年至1892年分批出版。它们描绘出月亮的千态百姿,取材自日本和中国的轶事、历史事件和神话,绘画对象极其广泛,包括著名的武士与显赫的妇女、鸟兽、精灵和鬼魂。例如,第三幅图描绘了《三国演义》中著名的主角曹操,再现了曹操在赤壁之战前夜凝视着满月的情景;第十幅图描绘的是紫式部在山庙望着月亮,陷入沉思(据说紫式部在寺庙看到满月,产生了创作《源氏物语》的灵感)。

月百姿:南屏山升月 曹操月百姿:南屏山升月 曹操
月百姿:“源氏物语”的夕颜章月百姿:“源氏物语”的夕颜章
月百姿: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 - 王昌龄月百姿: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 - 王昌龄
月百姿:捣衣月 - 夕雾月百姿:捣衣月 - 夕雾
月百姿:吉野山夜半月 - 伊贺局月百姿:吉野山夜半月 - 伊贺局

  2016年8月20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展出了月冈芳年的著名系列作品“月百姿”,这也是该作迄今为止首次亮相澳大利亚,作品不仅高度代表了月冈芳年的艺术成就,同时也体现了其人生最后七年的变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浮世绘月百姿月冈芳年一魁斋芳年大苏芳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