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火烧出了艺术圈信用破产

2013年08月09日 15:34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7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即将上拍的部分作品,也烧出了人们对这场火乃至这场拍卖的质疑。艺术品毁坏令人惋惜,但毁坏的原因却让人猜测不已。微博上人们众说纷纭,但真相究竟为何,没人说得清。

  随后,那些幸免于难的艺术品在继续进行的拍卖中创下了傲人成绩,原定拍品总数197件,因火灾撤拍73件,最终实际拍卖124件,成交111件,成交率89.5%,成交总额6597.325万元。这样的数字引得圈内一片哗然,各种质疑声频出,“天价作局”、“炒作”的字眼不断从四面八方冒了出来。

  姑且不论这场大火的真实性有几分,也不论专场拍卖的成功是不是作局。“炒作”,实际上是艺术圈中人人心知肚明的事情,不过是明显与否罢了。方翔曾在新民晚报的文章《为何没人肯相信艺术大火是场意外》中提到,“当代艺术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一张几年前才卖10万元不到的画,现在可能值上千万元。许多当代艺术品价格被人为操纵,‘天价做局’一般都是将‘天价油画’卖给两种人,一种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另一种是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前者是真想收藏当代艺术,后者是把艺术拍卖会当作股票市场来投机一把”。

  皮力在微信中撰文评论此事,其中一句是这样的:“以艺术和玩笑的名义,我们以次充好,我们纵火,我们做假拍卖,我们在媒体上掩盖真相,我们鄙视五毛,但是我们雇佣网络水军。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今天的艺术家所作所为和我们要反对的那个政治的虚伪已经完全一模一样了,而自己却浑然不知的洋洋得意。”这句话被圈内的人们疯转,或许正是因为他道出了我们心中所思、却未曾说出口的想法。

  这场火灾烧出了艺术圈黑暗的一面,也让人们得以重新审视圈内的混乱。为什么艺术圈的信用会破产?原因我们每个人都明白,但解决之道却并非所有人都愿意实践。正如皮力在文中所说:“造就一个完整的艺术学术生态链,或许需要20年,肯定是个艰巨的工作,如同治理空气污染,你开始了,就永远不会晚。而最艰巨的部分是,你从不准备开始。当你不准备开始的时候,你在抱怨这个这个恶劣环境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它的一部分。”

  皮力微信全文

  以艺术和玩笑的名义,我们以次充好,我们纵火,我们做假拍卖,我们在媒体上掩盖真相,我们鄙视五毛,但是我们雇佣网络水军。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今天的艺术家所作所为和我们要反对的那个政治的虚伪已经完全一模一样了,而自己却浑然不知的洋洋得意。就像在威尼斯,很多中国艺术家见面都在抱怨中国人太多,展览太滥,可是谁也没有说自己为什么要参加。

  中国当代艺术今天的问题是和我们政治商业的问题一样的:信用破产。我们上市公司的年报没人信,我们的新闻没人信。我们的艺术不也是这样吗?封面故事和杂志报道可以花钱买,拍卖成交可以做,展览可以交钱参加,还能雇个策划人帮你说圆。于是我们学术没人信,媒体没人信,成交没人信,收藏家没人信。

  目前走出困境的方式不是“困兽尤斗”,而是重新回归普世价值。在普世价值上的反叛才是真的反叛,而不经过普世价值的反叛,虽然某些时候反叛了普世价值,但那貌似革命本质却是丛林法则。

  造就一个完整的艺术学术生态链,或许需要20年,肯定是个艰巨的工作,如同治理空气污染,你开始了,就永远不会晚。而最艰巨的部分是,你从不准备开始。当你不准备开始的时候,你在抱怨这个这个恶劣环境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它的一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